記得小時候曾經看過一本繪本,名字好像叫做什麼『遲到大王』吧?內容大致上是一個名字很長很澳口的小男孩走路去上學的故事。嗯,我知道聽起來很詭異。不過是給小孩子看的繪本內容什麼的就別太在意了……大概。

  說到詭異,這詭異的繪本的取得方式也挺詭異的…… 不,現在想來到是有種莫名的違和感和古人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真是有道理的感嘆……我指的是冥玥。

  當真要說的話,得把時間拉到小學,說實話很久以前的事了確切時間我也記不太得。不過當時的事情彷彿歷歷在目一般我想忘也忘不掉……太可怕了!

 

  那天是一個普通的夏日午後,老媽一如往常的叫我去買永遠的廚房消耗品──天曉得消耗到哪去了一天到晚都用光──醬油和鹽:「漾漾,去幫我買醬油和鹽!醬油我要金╳、鹽要╳全的喔!剩下的錢給你去買冰如果還有剩要記得還我。」老媽在廚房研究了一下午的新菜單,沒想到好不容易出廚房卻是在晚餐才因為調味料告急的緣故。

  「咦──」想當然爾,小時候不懂事,不知道乖乖聽話對自己比較好,還想做點垂死掙扎。

  「咦什麼咦?再咦就沒晚飯吃!」老媽甩了甩手中的五百元大鈔瞪著我道。

  ……聽到這句威脅再不去的是笨蛋。所以我幾乎是一秒衝上前去抽走老媽手中的大鈔乖乖去當我的童工。

  當我任命的來到玄關穿鞋的同時,原本正悠閒的坐在客廳翹腳看電視的冥玥居然也走到我身旁坐下來穿鞋。

  我驚訝的看著她,她一邊穿著鞋一邊轉過頭挑眉看著我說:「如果你覺得你不會『又』東西買一買掉落水溝害我們找人找半天連晚餐都沒得吃的話,我可以不陪。」老姊特地加重了『又』字是因為我不只一次做出這種事了……

  我自知理虧,只好摸摸鼻頭的說:「拜託請和我一起去!」

  已經穿好鞋的冥玥睨了我一眼,站起身打開門看著我:「那還不快點!」

  「喔喔!好!」我匆匆忙忙的穿好鞋追上已經出門的冥玥。

  「……」一路上,我們沒有交談。一方面是我忙著注意路面有沒有什麼障礙物,另一方面是其實也沒什麼好談的。

  「小心。」冥玥突然拉了我一下,讓沒有心理準備的我差點和柏油路作親密接觸。

  「拜託你走路不只要看路,前方也看一下好嗎?」冥玥環著胸無奈的看著我,我則是呆呆的看著就這樣開過去排氣管還冒著黑煙的卡車:「嗯……啊,抱歉。」

  「……真是的。」冥玥嘆了口氣,把她的手伸向我。

  「咦?」我疑惑的看著她的手,又看了看她。

  「……受不了!我怎麼會有你這麼呆的弟弟啊!」冥玥一副受不了我的樣子抓住我的手,頭也不回的拉著我繼續走。

  我愣愣的看著冥玥,突然覺得有些好笑。

  「傻笑什麼?再不快點就真的沒晚餐吃了!」

  「嗯好!」

 

  「嗯……金╳的醬油、╳全的鹽……好了!」我拖著裝著鹽和醬油,重的要命的籃子尋找一進商店便不見蹤影的老姐。

  「啊,漾漾,這個順便。」我最後是在冰品區找到老姐,然後她把挑好的蘇打口味冰棒丟進我所提的籃子裡。

  「喔,好。那我們去結帳吧。」我幾乎是用拖行的方式把籃子給拖到收銀台,好心的阿姨看我可憐所以很親切的幫我把籃子抬上收銀台刷條碼。

  「好了,這樣就可以了。你們是姐弟倆來幫媽媽跑腿嗎?真乖啊!」結帳的阿姨笑著摸了摸我的頭說。

  我只是笑了笑跟阿姨揮了揮手,然後就趕緊跑到已經在外面等的冥玥那裡。

  「咦?」一出店門,我就看見了個令人匪夷所思的畫面。

  嗯……真要形容的話,就像是一個奇怪的大叔被一個小女孩欺負……大概是這樣子的感覺。沒辦法,誰叫老姊一臉兇狠的瞪著哭喪著一張臉的大叔,然後他們手上好像還互相推託著一本薄薄的硬皮書……咦?

  所以我應該把狀況解讀成:個奇怪的大叔想向老姊推銷東西所以把書硬塞進老姐手裡還一邊說著:「拿啦拿啦拿啦拿啦拿啦~」結果被老姊義正辭嚴的拒絕造成這推來推去的局面然後一旁的路人以為這大叔欺負我姊所以紛紛以譴責的目光刺向他所以才擺出一副有苦說不出的表情嗎?

  最後老姊眉頭一皺,把書搶到手然後往下一摔……然後奇怪的大叔一臉吃痛的接住了。嗚啊……看起來很痛的樣子……我都替他感到痛了,那種硬皮書可不是開玩笑的啊……雖然薄薄的一本,但是老姊那個力道……算了,反正痛的不是我。

  「漾漾,過來吧。」聽了老姊的話,我有些遲疑的接近,仔細一看,那個大叔好像是個外國人。我好奇的盯著他,那個大叔也好奇的盯著我,我被他嚇了一跳,趕緊躲到老姊身後去。

  「姊?」我疑惑的開口,來回看著又開始大眼瞪小眼的怪叔叔和老姊。

  「沒事,不用理他。只是個想推銷不明書刊給明顯沒有消費能力的小孩的怪叔叔而已。」老姊揮了揮手,可以說是豪不客氣的當面指責眼前的怪叔叔。

  「喂喂,小妹妹妳這麼說就不對了吧?大哥哥我可是看妳可愛想送妳本繪本而已,幹麻這麼不賞臉呢?」奇怪的大叔很噁心的扭著身體說著變態般的發言。

  「姊姊,這是哪裡來的怪叔叔啊?好可怕喔!」我縮在老姊後面,完全不怕死的這麼說。我還記得那個自偁大哥哥的大叔聽到我的話的同時笑容一杪僵掉而且還有便掙擰的傾向……

  反正那個自偁大哥哥的大叔還是硬把繪本塞進老姐手裡還很不要臉的一把從手無搏雞之力的我手中搶走塑膠袋裡的冰棒說是當作繪本的交換……我該說幸好她只拿出一根而不是整袋拿走嗎?後來回到家都是一小時後了,我還被老媽罵到臭頭……

  意外的是那天吃完遲來的晚餐之後,冥玥說什麼,都拿冰棒換了,不看白不看之類的就拉著我一起坐到客廳裡去看。

  我們先是盯著封面,一致的感想只有:「……這封面真醜!」

  不過老姊倒是看得挺開的:「算了,一根冰棒換來的,也沒什麼好嫌棄的了。」說著她就翻開了第一頁。

 

  『一個名字很長很澳口的小男孩走路去上學。』那個小男孩的名字真的叫做很長很澳口。

  『突然,從一旁的水溝裡冒出一隻大鱷魚,大鱷魚還追著主那個名字很長很澳口的小孩不放,最後那個名字很長很澳口的小男孩丟出了一隻手套才換回自由。』

  『因為那隻大鱷魚害的那個名字很長很澳口的小男孩上學遲到了。』

  『老師對著那個名字很長很澳口的小男孩興師問罪,問他為什麼遲到而且還少了一隻手套?主角很誠實的全盤托出,但老師卻很生氣的認定他說謊,並叫他罰抄五百遍〝我不可以再說大鱷魚的謊,也不可以再把手套弄丟。〞』

  『那個名字很長很澳口的小男孩今天再度走路去上學。』

  『當那個名字很長很澳口的小男孩經過草叢時,草叢裡突然冒出一隻獅子並追著主角,最後主角好不容易逃到樹上避難,卻還是被獅子給咬破了褲子。』

  『因為獅子的關係,那個名字很長很澳口的小男孩又遲到了。』

  『老師對著那個名字很長很澳口的小男孩興師問罪,問他為什麼遲到而且褲子破了?主角很誠實的全盤托出,但老師卻很生氣的認定他說謊,並罰他到走廊外大喊三百遍〝我不可以再說獅子的謊,也不可以再把褲子弄破。〞』

  『那個名字很長很澳口的小男孩再度走路去上學。』

  『當那個名字很長很澳口的小男孩來到橋邊時,突然湧來一陣巨浪,那個名字很長很澳口的小男孩緊緊攀住欄杆才沒被巨浪捲走。』

  『因為這陣巨浪,害的那個名字很長很澳口的小男孩渾身溼透而且又遲到了。』

  『老師對著那個名字很長很澳口的小男孩興師問罪,問他為什麼遲到而且渾身濕透了?主角很誠實的全盤托出,但老師卻很生氣的認定他說謊,並罰他到牆角默念一千遍〝我不可以再說巨浪的謊,也不可以再把衣服弄濕。〞』

  『那個名字很長很澳口的小男孩再度走路去上學。』

  『不過今天一路上什麼事都沒發生,所以那個名字很長很澳口的小男孩今天終於不會遲到了。』

  『那個名字很長很澳口的小男孩到了教室之後,看見老師被一隻毛茸茸的大猩猩給抓住在天花板上盪啊盪的,老師向那個名字很長很澳口的小男孩的求救,主角則是無辜的對老師說:「老師,教室裡哪來的毛茸茸的大猩猩啊?」』

  『那個名字很長很澳口的小男孩今天走路去上學。』

  翻到最後,書背上有個工整的字跡寫了這麼一段話:「事實證明原世界的繪本終究只是將事實加以改編簡化而成。願擁有此繪本的守世界居民能有幸體會比這更刺激的『事實』。」

  「……真是無聊。」冥玥的結論。自此之後我就再也沒看過那本繪本了。

  不過現在想來那個自稱大哥哥的大叔搞不好是守世界的人,然後那繪本後面的字是他寫的。

  會突然想起這件事及這本繪本,是因為這幾天發生的事幾乎和那本書一模一樣……不,應該說誇張程度一整個破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香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