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B九月活動第三周活動文-外甥食母舅,親像食豆腐

相關作:結束即開始冬去春來

字數比上周多……

舅舅因為為外甥操碎了心所以對自己的事比較遲鈍(

 

  曹承遠跟他的姊姊曹綺瑤年紀相差很大,足足二十歲。
  他是活生生的老來得子並且是意外下的產物,但也不是說他就被姊姊欺負或特別受寵什麼的,因為在他五歲的時候他外甥出生了。
  他們全家人花了好幾年在矯正稱呼上,舅舅跟外甥的年齡過於相近很容易一個不小心就會被教導用哥哥弟弟互稱。
  但這個窘境大概只持續到高中,因為原本一年頂多見個兩三次才會每年都在重新確認稱呼,而高中的時候他和外甥同校了,本著親戚在同個學校方便互相照應的原則他們相處見面的時間才變多。
  他們讀的是有國中部和高中部的學校,後來他跟外甥私下討論過:在家喊舅、在學校喊名字或學長、在外喊什麼都可以,避免花很多時間對不必要的人解釋自家的隱私問題。
  其實真的和外甥同一個學校之後倒也沒有發生什麼需要特別照顧外甥的事情,直到高二重新分班他才知道原來有些事不是不會發生只是時候未到。

  高二重新分班也換掉大半熟悉的同學,林巧就是他的新同學之一。
  曹承遠一年級的時候略有耳聞他的大名,一個年級就這麼多人教學的老師也會有重疊,偶爾段考老師還會用任教學生的名字當考試選項。
  「林巧,外找!國中部的!」
  那天是開學大約一個月左右,同學們慢慢開始熟悉彼此,曹承遠出於一種從眾心理也跟著往教室外看去。國中和高中的制服長的不一樣,基本上也很少會有這樣跨區找人的事情。
  曹承遠本來只是下意識地跟著看一眼,一看嚇了一跳,這不是他外甥嗎?交友這麼廣還認識高中部的學長啊?
  他就這樣坐在位置上遠遠看他們交流了五分鐘然後林巧讓他外甥在上課鐘響前趕快回國中部,他突然就有種直覺叫他關注這件事。
  「好奇嗎?那好像是林巧他弟,我一年級的時候跟他同班,校慶的時候他弟有來找他玩。」旁邊的同學見他一直往那邊看,隨口替他解惑。
  ……很好,去年校慶外甥有來他們學校卻不知道來找他這個舅舅是吧。
  曹承遠在林巧回到位置上坐下後起身走過去,單手撐在林巧的桌上微微傾身看著他問:「你怎麼和那個學弟認識的?」
  從上而下俯視的角度和像是在質問的語氣令林巧有些不悅的皺眉,雖然不明白這個新同學想做什麼但他還是想要盡量避免和同學產生矛盾,於是回答了其他人都知道的版本:「那是我弟。」
  「嘖,騙鬼呢?我問認真的。」曹承遠不滿的咂嘴,他外甥有沒有哥哥他會不知道?分明就是不想回答。
  林巧是真的有點生氣了。他雙手環胸整個人往後背靠椅背,仰頭反問:「我跟那學弟什麼關係是關你屁事?」
  曹承遠挑眉,正準備要說什麼上課鐘聲就響了,他被一旁的同學拖拉著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坐好才疑惑的看著一臉驚魂未定的同學:「幹嘛?老師不是還沒來嗎?」話都還沒講完這樣不是顯得他很沒禮貌嗎?
  「不是,你幹嘛去找碴?你看他不順眼嗎?」同學一臉驚訝的看著他,不明白為什麼他都做出像是找麻煩的舉動了還一副他找人聊天被打斷的樣子。
  「你好好講話,我明明只是在問問題而已!」曹承遠不接受這種莫名其妙的指控,從抽屜裡翻出這堂課要用的課本攤開。
  你看起來沒有要好好講話我才會這麼說啊!同學看著老師抱著教材走進教室,把本來要說出口的吐槽吞進肚子裡。
  曹承遠盯著教室前方的黑板手上不斷轉著筆,計算下課時間夠不夠去找那個臭小鬼,不然只能等打掃時間或放學後去他姊家一趟了。
  就打掃時間吧,放學去他姊一定會留飯然後他就會懶得回家了,就是這麼廢。
  打掃時間一到他就跟旁邊同學說了聲讓他幫忙打掃他要找人,不知道為什麼被迫擔保他沒有要烙人打架之後他才得以脫身。他按照記憶中外甥的班級來到國中部,在四班走廊外攔了個小學弟:「學弟你四班的嗎?我找洪紹軍。」
  那個學弟以一個突然被叫住的僵硬姿勢抬頭看了他好幾秒,當曹承遠不禁要開始反思是不是自己是不是長的太兇的時候那個小學弟終於像是突然被按了加速鍵一樣爆衝到教室門口扒著門往裡面大喊:「紹軍!外面有個帥哥學長找你!」
  一時間附近所有人的注意都被那個小學弟的大喊吸引,下一秒一身醒目高中部制服的他成為人群焦點。
  「……」曹承遠被視線逼退一步,背靠走廊牆面僵著表情不知道該不該把臉擋起來。被誇還是有點高興啦……只是現在這個空氣實在是萬分尷尬。
  曹承遠就聽見洪紹軍大概也是被嚇了一跳,從教室裡面傳來他沒好氣的聲音:「是多帥?!帥到你要這樣嚇死人?」等他從教室裡出來和曹承遠對上視線才愣愣的冒出一句:「喔,是挺帥。」
  曹承遠差點沒氣笑,不就謝謝誇獎?不是差沒幾歲嗎他已經搞不懂現在的國中生腦袋到底都裝什麼了。他朝洪紹軍勾勾手指:「來一下。」
  洪紹軍點點頭,跟還一直盯著他看的那個學弟交代幾句就往他這過來。
  他帶著外甥到走廊人比較少的角落,手插褲子口袋斜靠在牆上問他一臉乖巧的外甥:「你還記得我幾班嗎?」
  「……五年一班。」洪紹軍臉上已經是一副糟了的表情。
  曹承遠哼了一聲:「原來你記得啊。」
  「舅舅我錯了。」洪紹軍眨眨眼,試圖賣萌來逃過此劫。
  「怎麼認識的林巧?」曹承遠沒有接話,反而又問了另一個問題。
  「隔壁鄰居。」洪紹軍大概是明白剛剛他去找林巧的時候被在同一個班的曹承遠看見了,老老實實地回答他的問題。
  「聽說去年校慶你有來找你林巧哥?」曹承遠在洪紹軍鬆口氣的時候來了個回馬槍,還在最後那個稱呼上咬字特別重。
  「舅舅我真的錯了。」洪紹軍垂下頭,靠過去用頭撞曹承遠的胸膛。
  「就算你這樣撒嬌也安慰不了我剛剛受傷的心。」曹承遠把手從口袋裡掏出來放在外甥的頭頂瘋狂的揉,把他的頭髮揉得亂七八糟的。
  「舅舅你最好了~~」洪紹軍駕輕就熟的拉長嗓音,明白他大度的舅舅做出這樣的動作就代表這件事就這樣過去了。
  「那個林巧……」曹承遠停下欺負外甥頭髮的動作慢慢把他的頭髮撥回來,想起剛剛發生的事想跟感覺和對方相處不錯的外甥求證一下:「他脾氣不好嗎?」
  洪紹軍重新站直,任由曹承遠動作仰頭看他:「沒啊,林巧脾氣很好啊?」
  「是嗎?」曹承遠把洪紹軍的頭髮撥好之後像沒長骨頭一樣重新靠回牆上:「我剛問他怎麼跟你認識的,他超兇地問關我屁事。」
  「喔喔~」洪紹軍發出驚嘆的聲音:「想看。」眼睛都發亮了。
  「看屁。」什麼毛病?曹承遠捏了捏外甥軟嫩的臉頰扯了扯:「我差不多要回去了,有事不要只記得找你林巧哥,舅舅還在呢。」
  「好的舅舅,舅舅再見。」
  「啊,最後一件事。」曹承遠本來要走,突然又想起那個小學弟:「你那同學,平常就這麼瘋嗎?」
  「誰?喔,藍允希。對,差不多都是那種感覺。」

  曹承遠從夢中醒來,第一個想法是他都忘了原來藍允希是從第一次見面開始就很瘋。
  他在床上思考突然夢到這麼多年前往事的原因。
  喔對,昨天他姊打電話來讓他記得勢必要空出時間參加林巧和洪紹軍的婚宴,他這個舅舅要坐在主桌的。
  「承遠,軍軍辦婚宴的日子我決定好了,把那禮拜空下來啊!」電話那頭傳來曹綺瑤快樂的聲音,她想著辦她兒子的婚宴想很久了,而且她倆兒子說交給家長全權決定又更快樂了一點。
  「蛤?」曹承遠倒咖啡的手一頓:「我要空一個禮拜嗎?」又不是他本人結婚???
  「對,我缺一個負責誇我的人。」曹綺瑤理所當然的回答。
  「……姊夫呢?」
  「聽膩了。」
  「當天見,掰。」曹承遠選擇直接結束對話。
  「唉,你們怎麼嘴巴都這麼笨呢,掰。」曹綺瑤也不強求,爽快的直接放過他掛了電話。
  曹承遠看著自己的手機,隱隱對去喜宴及坐主桌這件事感到有些抗拒,到時候就要直面跟林巧他爸媽聊天他要喊他們叔叔阿姨還是其它什麼別的稱呼的問題了。
  而且到時候那個人……不可能不出現。雖然他年初聽說外甥準備要求婚的時候就知道這天遲早會來,他很難說自己是不是有一種終於到了這個日子的如釋重負感。
  這樣一想時間倒也過得挺快,而他也依舊不習慣。
  不是說培養一個習慣只需要二十一天嗎?怎麼那個人不在的這件事這麼久了都習慣不了?
  他點開跟洪紹軍的對話:「你前男友桌坐滿了嗎?」就他聽到的說法是兩個新人背著他姊把親友桌暱稱為前男友桌,坐的全是兩人的親友。他好歹另一個身分也是林巧的同學,去坐那桌也不過分吧。
  洪紹軍大概正好拿著手機很快就發來回覆:「我媽不會同意。」
  「而且你確定比起主桌你更想坐前男友桌?我是沒差啦。」
  ……也對,那個人一定會坐在前男友桌。至少坐主桌那個人沒辦法隨意靠近。
  「好吧,我被你說服了。有需要我幫忙什麼嗎?」
  「誇我媽。」
  「我剛剛親自拒絕了。」
  「唉,那沒有,人到就好。」
  「好。」
  曹承遠將手機隨手放下,拿起杯子搖了搖杯中的黑咖啡,想起那人總是說黑咖啡傷胃然後就一杯黑咖啡倒成兩杯做成拿鐵,還要很矯情的拉出一成不變的愛心拉花給他。
  好煩。
  結束回憶的曹承遠在床上滾了半圈,往床頭摸了摸拿起手機沒看見任何訊息通知,煩悶的坐起身決定給自己煮一鍋奶茶。他下了床到廚房從櫥櫃裡挖出一個不那麼常用的單柄小鍋,和那誰留在這說是多方嘗試後最適合做鍋煮奶茶的紅茶葉,等待鍋裡的水燒開的過程中不得不承認他的生活中充滿那個人的痕跡。
  他說水滾之後丟一把茶葉進去煮到葉片張開水變漂亮的深琥珀色,多煮幾分鐘讓茶味更濃郁之後加入鮮奶直到鍋裡的液體變成牛奶糖色後停手繼續熬煮,開始冒煙還沒沸騰前就要馬上關火拿個濾網過濾茶葉將煮好的鮮奶茶倒進杯子裡,最後再加入些許蜂蜜後就完成了。
  曹承遠嚐了一口自己煮出來的鍋煮奶茶,挫敗的發現還是沒有那個人煮的好喝。
  煮個奶茶也講究天份嗎?

  日子就在曹承遠忙著工作之餘還要去買西裝、做頭髮、做臉的時候過去了。
  他是真的不明白,要結婚的人明明不是他為什麼他外甥非要在走這些婚宴主角才需要做的前置作業時帶上他一起。
  「又不是我結婚!也不是我當伴郎!我為什麼還要搞這些!」曹承遠被按在髮廊座位上,對著分別坐在他兩側挑色卡的林巧和洪紹軍崩潰。
  「因為你是舅舅啊。」洪紹軍頭也不抬的回答,完全沒有想要認真解釋的意思。
  「舅舅怎麼了!」
  「舅舅要負責帥氣逼人啊~」
  曹承遠覺得跟洪紹軍溝通不了,轉頭對林巧咆哮:「你管管他!」
  「他我可以管,但這是曹女士的要求。」林巧將色卡翻了一頁,慢悠悠地回應。
  「……原話是什麼?」聽到他姊的名字,曹承遠氣勢整個弱了大半。
  「『去處理他,到時候我要他看起來像個人。』」林巧和洪紹軍異口同聲的回答。
  「我怎麼就不像個人了?」他姊對他的評價也太低了吧。
  「本來像啊,最近怎麼樣你心裡有數。」林巧隨口回答,然後舉著色卡隔著洪紹軍問:「偏橘的咖怎麼樣?」
  「嗯……最近好像也流行什麼灰藍色的樣子……」洪紹軍抬頭看了一眼,也舉起自己手上的本子讓林巧看。
  夾在中間的曹承遠左右看了看擅自加入群聊:「你們要染夫夫色嗎?」橘咖跟那什麼灰藍好像沒很搭啊。
  「會啊,不急,先幫你挑。我們自己差不多有幾個備選色了。」洪紹軍自顧自地放下色卡繼續翻頁,沒發現兩人對話不在同一個頻道上。
  「……修但,不是我自己決定嗎?」發現唯獨自己處在平行時空的曹盛遠舉手表示暫停:「而且灰藍你確定有達到像個人的標準?」你們像個人的門檻是不是有點不太對勁?
  「可以啦舅舅這麼帥,我覺得白金你也能夠駕馭啊!」洪紹軍笑的很歡樂,一點都不介意舅舅比婚宴主角的他還要耀眼。
  「……講幾遍,我不是主角。」曹盛遠一臉冷漠,是主角他也不想挑戰那種只能靠臉撐的顏色。
  林巧拿起震動的手機看了一眼,將色卡又翻了一頁比了個顏色:「那舅舅覺得焦糖棕怎麼樣?」
  曹承遠把色卡拿過來在燈光底下變換幾個角度,這個顏色低調到除非照光不然看不太出差別,對此非常滿意:「就這個吧!」
  「好啊,那我跟巧就染藍黑色吧!」洪紹軍闔上本子交給一旁的設計師:「舅舅你可以開始睡覺了,我都忍不住想為你獻唱一曲了。」
  「唱什麼?」
  「一夜一夜熬出深深黑眼圈~這就是……」
  「好了閉嘴!」曹承遠就很後悔。洪紹軍就是故意的,他就不應該接話。天曉得十幾年前的歌了洪紹軍怎麼能張口就來?陳綺貞鐵粉嗎?
  「哈,這歌你好像也很熟喔!」洪紹軍大笑,達到目的之後馬上收手:「但你黑眼圈真的跑出來啦,最近很忙嗎?」
  講到這個曹承遠其實有點心虛:「我最近,不小心點開了……綜藝玩很大。」
  「那是會看到熬夜的節目嗎?」這個答案出乎洪紹軍的意料,還以為至少是追劇沒想到是追綜藝節目到無法自拔。
  「一集也不短啊,然後就一直播放下一集了。」從播放清單的第一集開始看,六年三百多集不眠不休的看也要將近一個月才能看完,每天晚上配飯看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
  「……現在中華電信還有沒有申請定時斷網的服務?」林巧看著他,伸手就要摸放在前面檯子的手機。
  「兄弟手下留網!」曹承遠撲過去按住他的手,長這麼大都還被斷過網不想在這把年紀才體驗。
  「舅舅你自己注意哈,到時候我媽看到你的黑眼圈我看你怎麼解釋。」洪紹軍幸災樂禍地笑,別說曹承遠了他和林巧也早就被要求早睡早起養好自己,力求婚宴當天拍出三百六十度無死角的奇蹟美照。
  他就奇怪了,奇蹟美照這種東西不是靠事後修圖就好嗎又不是沒付錢,要知道早睡早起已經是他學齡前才能達成的事了。
  曹承遠重新坐好忍不住發出哀鳴。

  很快到了婚宴當天,曹承遠是聽到房間外的聲響而清醒。這種清醒時聽到家裡有人的感覺很久沒出現了,他差一點就要脫口而出那個一樣久違的名字,卻在睜眼的瞬間意識到這不是他家。
  他慢慢吐出一口氣,爬下床蹲在房門口看著林巧和洪紹軍不知道在忙些什麼在家裡來回奔走。他姊為了防他因為覺得出門很麻煩而沒出現在婚宴上,要他昨天先來住外甥這讓他蹭兩位新人的車一起去婚宴現場。
  「怎麼起這麼早,吵醒你了嗎?」臉上敷著面膜的洪紹軍路過看到房間門口蹲著的蘑菇舅舅,隨手撈了件薄外套朝他扔過去。
  曹承遠用臉接住那件外套,緩慢伸手扒下來披在身上:「還好,早餐吃什麼?」昨天睡得早,雖然現在看起來天都還沒亮但也沒有說特別睏到想要立刻爬回床上睡覺的地步,甚至有點想叫林巧煎個火腿蛋當早餐。
  「不吃啊。」洪紹軍從同樣正敷著面膜的林巧手裡接過一片拆開的面膜,在林巧把曹承遠的瀏海夾起來後往他臉上一貼:「吃了肚子會跑出來,衣服就會穿不下。」
  「我還沒洗臉欸。」曹承遠任由他們幫自己敷面膜,震驚於要餓肚子這件事:「你們要穿的衣服這麼緊繃的嗎?那為什麼要餓我?」
  洪紹軍仔細地幫他把面膜弄服貼:「因為我們不能吃你卻吃東西香我我會很生氣。」不能只有我們餓著然後你吃大餐啊。
  「?」要不他先走一步?好狠的心啊居然捨得餓可憐的舅舅。
  「開玩笑的,我們剛剛去買了鹹豆漿,等敷完面膜一起吃吧。」林巧捏了捏洪紹軍的耳朵,對可憐兮兮的曹承遠說:「別蹲了,去客廳坐。」
  曹承遠爬起身先回房間拿自己的手機之後到客廳癱坐在沙發上點開自己昨晚看到一半就被勒令去睡覺的玩很大,中途敷面膜的時間到了去刷牙洗臉然後回到客廳和外甥們一起吃鹹豆漿配新聞,換上白色的短T和深藍色的休閒西裝外套和同色西裝褲,穿上亮的反光的黑色皮鞋和婚宴主角一起先到現場做準備。
  曹承遠窩在準備室的角落看他們忙的腳不點地的樣子,就有種局外人悠閒看戲的樸實快樂。
  然後他發現洪紹軍加那個林巧大概也是生來剋他的。
  他坐在主桌看著回顧新人相處過往的幻燈片,接過他姊一定是預謀已久準備好的一整包抽取式衛生紙一邊抹眼淚一邊低聲對他姊控訴:「我沒聽說我在回顧影片的出鏡率這麼高啊!」這種影片不是應該只有兩個人出現嗎?就算放合照也不該他在畫面的佔比跟新人差不多大啊!
  「我也是在他們找素材的時候才知道你這麼電燈泡啊!」曹綺瑤沒好氣地回答,學生時代開始的照片也就算了畢竟四捨五入也算一起長大的,怎麼連成年過後放出來的合照也幾乎都有他呢?
  「嗚嗚他們兩個一定是故意要讓我哭,明明還有很多沒有我的照片跟影片啊!」曹承遠又抽了兩張衛生紙擤鼻涕,回顧影片勾出他久遠的回憶,讓他想起自己為了他們兩個人花費多少心力。
  「你怎麼知道?」曹綺瑤好奇弟弟怎麼回答的這麼肯定,如果他說的是真的那沒道理回顧影片不放啊。
  「因為我掌鏡幫他們拍了很多啊!」一講到這個曹承遠就更難過了,他拍了這麼多怎麼在影片佔的比重連十分之一都沒有啊!他明明拍得很好啊!
  理論上在這種場合應該要感動得眼眶泛紅的曹綺瑤冷漠的看著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弟弟,算是明白為什麼自己常常忘記自己有生兒子了。

  曹承遠那天搞清楚洪紹軍和林巧怎麼認識的之後就沒有再去多過問什麼,本來就只是好奇而已沒有要干涉外甥交友圈的意思,只是對和外甥居然會因為這樣而交友圈重疊有點意外。
  雖然林巧好像從那天之後就對他沒有什麼好臉色。
  脾氣好大喔。
  曹承遠倒是無所謂,本來也沒打算人見人愛,有一些性格和不來的同學避開就是了再怎麼集體行動也勢必會有小團體產生。
  他和林巧之間大致上呈現井水不犯河水的狀態。
  有天洪紹軍又來到他們班上,基本已經刷臉成功的他還沒開口就已經有同學朝教室裡的林巧喊:「林巧,你弟又來啦!」
  曹承遠也已經從會隔著教室對他外甥做表情到能心如止水的繼續低頭跟練習卷奮鬥。
  沒想到洪紹軍趕緊揮了揮手大聲解釋:「不是,我要找曹承遠!」
  等曹承遠在紙上寫下答案後才發現教室安靜的過份,抬起頭來發現教室裡的所有同學都在看他:「……蛤?」
  旁邊同學小小聲地跟他解釋:「林巧他弟找你。」
  不是,找我就找我啊你這麼小聲幹什麼?曹承遠正想問,門口的洪紹軍繼續大聲地吸引他的注意:「曹承遠我找你!」
  「咖細聲咧!沒聾啦!」曹承遠扔了筆,慢吞吞地起身往外走去。坐太久了,屁股有點痠。
  「你不要大聲。」洪紹軍不滿的皺眉。
  「你先大聲的。」曹承遠沒好氣的翻白眼,還敢惡人先告狀啊。他斜靠在門框上抱胸看著洪紹軍:「找我幹嘛?」
  洪紹軍有點猶豫,勾了勾手指讓他靠近一點之後手圈在唇邊跟他說悄悄話:「我媽讓我今天等你一起放學,說會來接我們回家。」
  曹承遠皺了皺眉也跟著小聲地問:「她有說要幹嘛嗎?」
  「沒有,可是我想了想最近剛考完試……」洪紹軍問得很謹慎:「舅你考得如何?」
  「……不怎樣。」不、不至於吧。曹承遠有點慌,反問:「你呢?」
  洪紹軍很含蓄:「還可以。」
  曹承遠仔細研究他的表情,覺得這個反應大概是往謙虛了說:「知道了。」
  洪紹軍看他舅大概心裡有底了,講話也回歸正常音量:「那我今天在哪等你呢?」
  曹承遠重新靠回門框上想了一下:「你在你們班等我吧,我好了去找你。」
  「好,放學見。」洪紹軍點點頭,跟他揮揮手就走了。
  曹承遠也揮了揮手,準備回去繼續跟題目奮鬥結果一轉身就是放大版臉色極黑的林巧背後靈,嚇得他直接後腦杓撞上門框痛到失聲。他摀著後腦杓無聲的罵了幾句髒話,面色不善的看著臉色介於極差跟尷尬中間的林巧,一句衝三小不知道要不要說出口。
  「你跟他怎麼認識的?」
  曹承遠在疼痛中覺得此番場景似曾相識,並且覺得這個角色互換說不上來的不對勁,於是帶著火氣回答:「你住海邊?」然後繞過他回到自己的座位準備繼續面對練習卷,所以他沒看見林巧本來準備伸手攔他卻因為上課鐘聲響起而放棄的樣子。
  曹承遠轉著筆,越想越覺得剛剛林巧的反應很不對勁。讓他努力形容的話相當接近女朋友跟不懷好意的人有接觸而警惕的男生……幹喔。
  一瞬間他在腦中回憶了遍每一次洪紹軍來找林巧時林巧的反應,活生生的懷春少年……幹幹幹!他外甥才多大!曹承遠焦慮的屈起食指咬著指節,腦中混亂的一片空白。
  好不容易熬到下課,曹承遠等到老師離開教室後才站起身走到林巧座位前拍他的桌子:「出來。」
  還沒等林巧說什麼旁邊馬上有同學撲上來抱住他的腰:「有什麼糾紛我們坐下來好好談,別打架!」
  曹承遠低頭看著那同學一臉莫名其妙,不明白他湊什麼熱鬧。他耐著性子解釋:「我沒有要跟他打架,我找他出去釐清一些事情。」打架是想要被找家長嗎?他又不是傻。
  「……我哥每次揍我的時候也都跟我說不會跟我打架。」
  「……你是要不要鬆手?」曹承遠突然有點同情他,但跟現在這情況是兩回事。
  同學來回看了看曹承遠和林巧,默默的鬆了手:「溝通用嘴巴講啊,不要用拳頭溝通!」
  曹承遠憑著一股衝動把林巧叫出來,卻不知道該去哪找個安靜的地方跟他講些什麼,最後是帶著他到樓梯間的角落處貼著牆角看著林巧乾瞪眼不說話。
  「什麼事?」林巧語氣也很不善。
  曹承遠想講的很多,最後只憋出一句:「……他還小。」
  林巧臉色一變:「什麼意思?」
  曹承遠煩躁的撓亂自己的頭髮:「你知道我在說什麼。」
  「跟你有什麼關係?」林巧語氣很僵硬,不可告人的心思被不對頭的人戳破讓他只能維持表面上的鎮定。
  所幸曹承遠也看不出他的反常,沒好氣的說:「關係可大了!」他外甥!的鄰居!喜歡他外甥!他外甥的鄰居還是他同學!未來不管可能會有什麼走向都跟他脫不了關係!
  「什麼意思?」林巧皺眉,已經用一種看情敵的眼神在看曹承遠了。
  林巧明目張膽的敵意讓曹承遠煩的不行,抬手做了一個暫停的手勢:「我需要冷靜一下,你也冷靜想想。」
  「我一直都很冷靜。」
  曹承遠頭很痛,從來沒覺得人生如此艱難過。他什麼話都不想講直接轉身回教室。
  前後回到教室的兩人就像台灣海峽一樣表面風平浪靜底下暗裡湧動,誰的內心都難以平靜。
  好不容易撐到放學,曹承遠迅速收拾東西揹上書包離開教室去找他外甥,當他到洪紹軍的教室時發現他正在教室裡和另一個同學聊天。他敲了敲門吸引他們的注意,發現另一個人是上次那個很瘋的……叫藍允希的小學弟。
  「舅舅,你動作好快啊。」洪紹軍轉頭看了一眼教室裡的時鐘發出感慨,扣掉移動時間他舅這是鐘一響就衝出教室了吧?
  聽見洪紹軍此時對他的稱呼曹承遠下意識挑眉,看來外甥跟這個藍允希關係不錯,連跟他的關係都告訴了。
  「走了,小藍同學住哪?順路送你回家?」曹承遠看著洪紹軍拎起書包走過來,禮貌性關心一下外甥的朋友。
  「不用了舅舅,我家就住附近走幾步路就到了。」藍允希笑了笑,揮揮手婉拒。
  「喔……」這麼自然的喊他舅舅嗎?曹承遠一愣,理智上明白跟著朋友喊長輩的稱呼是正常操作但情感上覺得應該還有別的稱呼可以喊才對,但今天發生過於衝擊的事讓他沒有精力思考糾正:「那你自己回家小心。」
  「好,舅舅再見。」
  如果問曹承遠對於第二次見到藍允希的感想如何,他會回答就很後悔當時沒讓他不準喊他舅舅。

  何旂坐在前男友桌看投影布幕時眼角餘光也瞄到坐在主桌的曹承遠,樂的不行:「我們承遠舅舅哭的有夠誇張。」不講還以為他是新郎的親爸呢。
  「舅舅本來就愛哭,何況是這種場合。」藍允希隨口回答:「何旂你滾旁邊點,擋到我看舅舅了。」他果然很適合焦糖棕色的髮色,不枉費他當時不畏艱難的在場外提意見。
  「?」何旂抬頭觀察了一下藍允希的位置和他自己的位置往主桌看過去的角度,再一次為藍允希的癡漢程度嘆為觀止:「我說為什麼我最晚到還能坐這麼靠前的位置呢,原來是讓出最佳觀賞位給你。」調侃的同時也不忘挪動自己的椅子直到藍允希滿意點頭。
  「話說你……」何旂趁影片播完兩個新人去換衣服的空檔想關心一下老朋友,但又有點猶豫要不要現在在這種場合下問:「跟承遠……?」
  「我決定學習紹軍的精神,做個決斷。」藍允希拿起杯子晃了晃裡面的柳橙汁,隔著礙事的何旂看了一眼主桌正和他姊講話的曹承遠。
  「嘿,哪種意義上的?」決斷這個詞聽起來就很嚴重,何旂放下手中的筷子正襟危坐等著聽故事。
  「年初聽說紹軍要求婚的時候我也突然有感而發,覺得差不多可以跟舅舅要個名份了。」
  「這麼多年你終於才告白嗎?」何旂有點激動興奮,但又覺得不對,藍允希這個情緒不像是告白成功的樣子。
  「沒,我跟舅舅說我們分開一段時間,你好好想想。」藍允希看著何旂的表情笑出聲,跟那天曹承遠聽到他講這句話時茫然又不可置信的樣子一模一樣。
  「……為什麼是分手台詞?」何旂覺得這個腦迴路也是很神奇,明明這麼多年都像隻瘋狗護食把承遠捧在手心往死裡寵,怎麼事到臨頭居然是把人推開呢?
  「因為我比較瘋,所以希望舅舅好好想想。」藍允希轉動桌上圓盤,夾了一隻帶殼蝦直接往嘴裡塞,再吐出來整尾蝦外觀依舊完整只是裡面的蝦肉已經沒了:「他的答案決定我往哪個方向瘋。」
  何旂肅然起敬,彷彿從那隻蝦看出了曹承遠的未來。他端起酒杯:「敬你是條瘋狗。」
  藍允希欣然接受這樣的稱呼,笑著也拿起自己的杯子跟同桌前男友們碰杯。
  婚宴到了下午圓滿結束,因為兩位新人還要送客所以他們早就說好前男友們會先用曹承遠手中的備用鑰匙去新人家裡鳩佔鵲巢等主人忙完回家會合。有些人有喝酒有些人沒喝,於是他們分了幾車分別前往林巧他們家,還不忘順路去買各式各樣的酒準備喝通霄。
  曹承遠因為要負責開門,所以被歸類坐享其成組蹭了第一輛直達車。一開門進去就對其他人說:「我換衣服睡一下,哭太累了。」
  「舅舅好好睡啊,人到齊再喊你起床喝酒!」
  曹承遠話都不想回,隨便揮了揮手進房間關上門就把外套、褲子、襪子全脫掉爬上床被子一蓋直接斷電。
  等他再度有意識,是房間外隱約的笑鬧聲和有人把他翻過身往他眼睛上放濕毛巾,輕柔的按壓他的眼周。
  「允希。」熟悉的氣息和動作讓他又有點想哭,他小小聲地喊出那個好久沒叫出口的名字。
  「嗯,敷一下。」
  「你不在的時候我夢到你了。」
  「嗯。」
  「你從小就好瘋啊,你是不是從國中第一次見到我就開始覬覦我了啊。」
  「嗯。」藍允希低笑,低頭輕吻曹承遠微微噘起的唇:「答對了。」
  舅舅那時候多帥啊,一下子就把他的心奪走了。
  舅舅就是他的人生目標,他從那時候開始就決心為了舅舅成為更好的人。
  一段關係的疏遠不一定是出於刻意,但維持一定是有意為之。
  他從那時候開始計畫、接近,直到曹承遠習慣他的存在。
  「你為什麼要喊我舅舅?」把藍允希的預謀犯案搞懂了之後他對於這點還是想不透。
  「小時候覺得喊你舅舅像是能靠一個稱呼和你成為一家人,再長大一點開始有點後悔結果就很難改過來了。」舅舅喊久了把曹承遠的防禦機制喊出來了,長年把他當外甥來相處大概是潛意識拒絕更進一步對他來說跟亂倫一樣的關係吧。
  所以他才要退開,讓曹承遠認清自己是怎麼想他這個假外甥的。
  反正他也忍了這麼多年,不差這幾個月。
  「我自己煮的奶茶沒有你煮的好喝。」曹承遠突然提了個無關的話題。
  「我研究了這麼久你的口味,哪能這麼輕易被你偷師。」藍允希假裝沒聽懂。別說把奶茶煮的好喝,為了養刁曹承遠的胃他也是費了不少功夫。
  曹承遠有點委屈,覺得他又再故意使壞:「……允希,我想你了。」
  把舅舅養得可可愛愛的壞處就體現在這了,曹承遠一撒嬌他就想出籠。
  「……真想現在就把你帶回家吃掉。」藍允希狠狠吸吮曹承遠像是抹了蜜的嘴,帶著好幾個月沒碰到人的想念和慾望。
  曹承遠被親吻得渾身發熱,這麼多年下來藍允希幾乎什麼都做了就是遲遲沒有做到最後一步,因為他心裡跨不過去藍允希就真的止步於各種各樣擦邊的花樣。
  好不容易他終於開了籠子,結果小瘋狗居然又自己把門帶上了。
  藍允希退開的時候曹承遠還有點回不過神,他震驚的扯掉臉上的毛巾看向沒退很遠的藍允希,正準備開口就被他摀住嘴。
  「忍忍,會被外面的發現。」現在做太危險了,一旦讓他出籠他自覺不是一次兩次能夠解決。
  「想要。」曹承遠掀開被子露出只穿著一條內褲的下半身和支起的帳篷,兩條腿不耐的蹭了蹭床單。
  藍允希對上曹承遠根本沒有底線可言,他爬上床趴跪在他腿間:「……那你聲音壓一壓。」
  等藍允希拿著變得微溫的毛巾出房門的時候發現所有人已經坐在客廳一邊嗑瓜子一邊看電視了。他抬眼看了一眼電視:「這誰的演唱會?」
  「我偶像的!」黃瑞雲高舉他的手彰顯存在感,然後下一秒抱著枕頭埋進沙發裡哭嚎:「因為他們說我的演唱會BD最吵嗚嗚嗚嗚嗚……」
  最吵?藍允希微微眯眼,一一掃過客廳裡死不回頭的後腦勺們。
  「我舅呢?」洪紹軍拎著兩個玻璃杯從廚房走出來問他。
  「我讓他再躺一下。」剛釋放過後是他不會允許讓其他人見到的表情。
  「哼——」洪紹軍沒多說什麼,把杯子放在客廳茶几上後走到林巧旁邊坐下。
  等曹承遠從房間出來,他先是去廚房給自己倒了杯水然後坐在藍允希旁邊的空位上想要補進度:「我錯過了什麼嗎?」
  「沒有,我們剛剛在聊你中午哭完一整包衛生紙的事。」何旂朝他晃了晃啤酒罐,熱情分享。
  「靠,」曹承遠笑罵,喝了一口水:「我下午看那個回顧影片想起林巧當年有多賤。」
  「齁,翻舊帳時間,快講!」何旂最喜歡這種爆料大會了!
  「那是我剛認識林巧沒多久,然後我發現他喜歡我們家還是個孩子的小外甥並且把我當情敵時候的事。」他餘光看見林巧也回想起來,露出有點尷尬的表情。

  曹承遠後來跟林巧又維持一段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距離,結果有天林巧拿著自己的課本坐在曹承遠前面的位置,將課本攤在桌上用只有彼此聽的清的聲音說:「我來教你功課吧,舅舅。」
  曹承遠看明白林巧的操作,咬牙切齒的罵:「……林巧,你這個賤人。」
  一定是後來去跟軍軍求證知道我是他親舅,然後發現誤會大了想來補救兼套關係。
  人不可貌相,真的看不出來是個大賤人。
  「好氣喔,就算你現在來對我好我也是什麼都不會做的。」曹承遠也沒矯情的趕他走,不管林巧出於什麼目的但既然是出想要好好相處的訊號那他就會接受。
  「那也沒關係,對你好是我個人的行為。」
  「……他才幾歲啊。」
  「在他長大之前我什麼都不會做的。」
  曹承遠並不想聽這種犯罪宣言,也不知道這話該怎麼回。嘆了口氣指著某一道他花了一節課都沒搞懂的題目讓他開始教學。

  「想我當年一個青春年華的高中生居然還要操一顆長輩的心。」曹承遠現在回想起當年的事還是替自己感到不值,而且現在想想怎麼從那時候開始就有兩個人想要跟他沾親帶故了呢。
  還都成功了。
  身邊的謀略家太多了吧?
  「你要講恐怖故事你要先說啊,你勾起了我當年夾在中間的回憶。」黃瑞雲灌了一口啤酒給自己壓驚,當年他死命攔著表現得很8+9的曹承遠不讓他揍林巧,誰曉得某一天兩人就開始聚在一起學習,過幾年兩人就成親戚了。當年多害怕啊,忍不住心疼他自己。
  「講到恐怖故事,那我也來分享一個吧!」何旂也豪邁的一口乾了剩沒多少的啤酒,講起了他暗戀今天婚宴主角多年然後不久前講開的故事。
  曹承遠聽著夾雜黑歷史的感情故事,努力想保持清醒但逐漸支撐不住的倒在藍允希身上。他閉著眼聽不知道是第幾個過去式的感情故事,感覺藍允希把他放倒在腿上,他乾脆放棄的自己挪一個舒適的角度抬手抱住他的腰睡了過去。
  「睡了?」林巧全程目睹了曹承遠的動作,也沒有阻止的意思。
  「嗯。」藍允希朝林巧伸手,接過他遞來的薄毯蓋在曹承遠身上。
  俗話說外甥像舅,曹承遠和洪紹軍一樣一旦決定了就只認準一個人。
  他就是仗著這點潛移默化地把舅舅寵壞之後來一招以退為進,逼曹承遠認清對他的感覺。
  早就從願意和他接吻做更進一步的事的時候就不把他當外甥看了,還死不承認。
  隔天早上基本上都沒怎麼睡甚至還有點宿醉的所有人,又蹭了林巧他們一頓早餐後才開始安排誰開車誰蹭車的分組安排。
  「瘋狗,送我回家!」何旂毫不客氣的直接點名看起來沒有準備要走的藍允希。
  「不順路。」藍允希一口拒絕,他可以當司機送兄弟們回家但何旂是唯一反方向的那個人。
  何旂在鞋櫃上的鑰匙盤翻了翻,把藍允希的鑰匙翻出來扔過去:「誰理你順不順,就算我住龜山島你也得順路送我回家。」
  「嘖,」藍允希準確地接住鑰匙:「好了負三,我們旂哥說了我今天就算住澎湖也得把各位『順路』送回家!」
  藍允希把真的順路的三個人一一送回家,最後只剩下超級不順路的何旂還沒送走。
  「不容易啊,你花了這麼多年才快要追到舅舅,我花了這麼多年才終於失戀。」何旂看著車前方又一個三寶打左轉燈右轉,突然感慨。
  「失戀仔請注意你的用詞,我跟舅舅那是情趣。」藍允希對前面那個三寶按了一下喇叭,不忘對住綠島的何旂開嗆:「活該你單身,我看你要追到那個郵差小哥也很玄。」
  「靠腰喔!」
  藍允希靠路邊停好車,解開車門鎖:「下車。」
  何旂解開安全帶打開車門下車,最後還想八卦一句便靠在車旁:「我看你今天沒黏著承遠……你跟承遠到底成了沒?」
  「如果不是要順路送你回家,現在已經成了。」藍允希明白何旂是真的在關心,但還是沒好氣地回答。
  「哈,那我就開心了。」得到答案何旂心滿意足的關上車門跟他揮揮手:「感謝您的順路,開車小心,掰掰。」
  藍允希沒有馬上開車離開,昨天他也沒怎麼好好睡今天又開車送人回家,現在人都走光了讓他睏意有些上湧。
  他坐了一會,拿起手機想找個Podcast來當開車背景音,就看見不久前曹承遠給他發的訊息:「回家等你。」
  曹承遠簡單的一句話一下子就讓藍允希充滿精神,他馬上開車前往銘記於心的那個地址——曹承遠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香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